111年度學海飛颺計畫 (物理治療學系 劉辰)

 

前往國別:澳大利亞(Australia)

研修學校: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一、 緣起

在醫學大學學生習慣的大四生活-醫院臨床實習中,我也如同我的其他所有同學一樣,在醫院度過了七個多月的實習人生,但就在即將修滿學

分,只差一個半月就要畢業前,忽然有了「也許可以在畢業的終點前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的想法。這個想法產生後,我找到了學海計畫,經過寫信去數間美、澳頂尖復健領域的大學後,我決定挑戰澳洲昆士蘭大學,並透過自己申請的方式(非母校姐妹校)申請。幾經波折後,我成了一位叛逆的學生。在大家都不鼓勵的情況下,我有支持我的朋友、家人,最終成功拿到錄取通知。最後,也在大家披上畢業袍之時,披上厚重的外套,準備隻身前往澳洲進行一學期交換。

 

二、 研修學校簡介

昆士蘭大學作為澳洲昆士蘭州最好的大學,在運動、復健領域相關排名更是澳洲第一,全世界第二。校內雖然位處市中心,但仍然面積遼闊,

校內兩個對角線處各有一座大型公車站,用來快速連結市區,學生更可選擇搭乘渡輪抵達學校,未來地下鐵完工後,更多了一個便利的選擇。

此外,學校內有各種不同規格的體育場,從多座游泳池、數個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橄欖球場、體育場、網球場外,更有先進的體育中心,平時也提供周遭中學生練習場地。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我在這邊選擇修讀了運動營養、運動心理學、健康促進預防三個課程(6學分(Unit)),而昆士蘭大學學生平均一學期是修讀四個課程(8學

分),和台灣一學期動輒二十幾學分的制度不同,但我在這邊依然感受到讀書的龐大壓力。這邊的課程通常會在課程介紹上,直白列出建議的學習時數,簡言之就是看你願不願意花這些時間學習。舉例來說,我修讀的運動心理學,就建議除了正課外,每週多花至少十小時來學習這堂課的內容,但我之後才發現十小時遠遠不夠。而這邊的課程除了一般教授講授的正課外,通常還會由工作坊(Workshop)、額外教學(Tutorial)等組成,大致上是將學生拆成許多小組,分別由其他老師對於當週教學內容進行延伸討論,有時也會有額外作業。此外,每週的指定閱讀必不可少,永遠都有看不完的論文。此外,這邊得課程作業經常有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文獻反思(Reflective essay)等,文獻回顧就是針對某個和課程相關的議題,進行大量的文獻搜尋,並整合產生自已的見解,而文獻反思則是回顧自身經歷,並且透過文獻來尋找是否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這邊非常重視「批判思考」,依然記得我的運動心理學期中作業是文獻回顧,我當時非常想做好我在這邊的第一個作

業,但最後只拿到了低分過關的及格分而已,後來我向批改的教授詢問後,得知的原因就是,我在作業中大量的整理文獻,做出結論,但卻沒有

自己的想法。仔細回想在台灣求學時的我,好像都是單方面的接受老師給的資訊,卻也少了自己的想法。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首先是改掉在台灣「外食」的壞習慣。根據物價指標網站顯示,澳洲物價雖然只比台灣高出5%,但外食餐廳的費用卻高達兩倍。因此「自己

煮」就是必須的課題,這段時間,我秉持著經費有限的座右銘,基本上一週只外食一次(和朋友聚餐、社交必須)。再來就是學校活動,昆士蘭大學的特色就是整個學期基本上每週都會有主題,從Are you OK?(關心身邊朋友心理狀態)再到文化交流週等,除了根據主題邀請不同名人演講外,更多的是實際的免費體驗、交流活動等,讓我基本上每週都不會無聊,每天都有去學校的理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會,除了每週二三四在學校中庭會提供免費早餐、晚餐讓早起上課或晚上埋頭苦讀的學生有點心休憩外,期末考準備週更會在全校十間圖書館內巡迴,從早到半夜,提供免費零食、能量飲料、文具、泡麵等讓考前衝刺的學生們備感溫馨,甚至在考試週,不同考場考前一小時,會在場外搭設帳棚,提供上述物品,讓忘記吃早餐的考生或是文具沒帶夠的人也不用擔心。而體育活動方面,我也短暫加入了學校的游泳隊,更體驗到了學校超級齊全的體育設備,光是健身房就有三層樓,雖然健身房、游泳池等設備要收費,但是相較外面的健身房,價格便宜許多,是給學生的福利。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體悟國內外教學方式不同

2. 修讀更多在國內有興趣但沒有機會選到的課

3. 做出選擇續留國外的決定

 

112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醫技系 黃語)

 

前往國別:泰國(Tailand)

實習機關:朱拉隆功大學微生物系

 

 

一、    緣起

起初來到高醫就讀碩士班就一直非常希望可以有出國交流的機 會,再經過一段實驗室生活之後對於能至各國實驗室吸收新知及挑戰 更是充滿期待,得知本次計畫將前往泰國第一學府之一的朱拉隆功大 學進行短期交換,雖然是短短的一個月但也許會是影響我研究生涯的 一大步,而後也非常榮幸的可以入選及參與這項計畫。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位於曼谷暹羅地區,其校名取自朱拉隆功國 王拉瑪五世。是泰國最古老的大學也是泰國第一高等學府, QS 世界 大學排名中,朱拉隆功大學位於第215名,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 學排名中朱拉隆功大學排名位於800-1000。而其中微生物學系成立於 1975 年,微生物學系的成立是為了培養本科生和研究生,並開展微生 物學領域的研究,而專業領域擴及環境微生物學、免疫學和病毒學等 領域。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剛到 Wanchai 老師的實驗室時,發現有許多的實驗方法與以往的 方法不同,老師以及泰國學生都很有耐心的逐一為我解釋及教導,而 即使在語言的隔閡下,他們也都會將說話速度放慢或是以換句話說的 方式解釋給我聽。在這邊我不只看到了不同的實驗方法以及實驗技 術,還有泰國學生按部就班以及不慌不忙解決問題的精神,而更讓我 印象深刻的是 Wanchai 老師對於每位學生的用心,他告訴我們這些都 是在學習的過程不用害怕失敗。 圖一(左)、與朱拉隆功微生物學系系主任合影 圖二(右)、與 Wanchai 老師報告學習心得 而在實作的部分,雖說在台灣有做過相關實驗,但是方法卻是相 差甚遠,在我認為稀鬆平常的實驗裡卻隱藏了許多的小細節以及不同 的使用習慣,我認為這些小細節非常值得學習以及沿用回台灣,這些 習慣不只大大降低了污染機率甚至可以作為其他實驗的參考方針以利 於後續的實驗結果。另外在台灣製作登革熱 plaque assay 一直無法順利 有 data,也藉由這次機會請教泰國學生如何操作及注意事項,非常有 助於未來登革熱實驗的進展。 圖三(左)、操作 plaque assay 圖四(右)、plaque assay 結果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這一個月於朱拉隆功大學的實習體會到泰國第一學府的學習風氣、 校園國際化與研究創新多元化的特色。 每日一到實驗室時,實驗室學生總是會很熱情的與我們打招呼。然 而,他們總會以整理環境及準備實驗器材作為一日的開始,朱拉 隆功大學的研究設備及資源並非都是最新或是最好的,但他們非 常愛惜以及遵守儀器操作規範,這樣的實驗室習性,不僅增加實 驗上的穩定度更延長了儀器設備的壽命。而實驗室學生也會非常 主動的互相關心對方不管是實驗或是生活,互相體諒及互相幫忙 或許也是收穫良好實驗結果非常重要的一環,研究生活時常會遇 到問題或是瓶頸,但他們總是能冷靜和保有同理的心態和老師及 同學討論後續處理方式,不慌不亂的一起解決問題,我想這些都 是非常值得我學習的。實驗室學生不只在實驗上協助我們很多, 在生活上他們也時常和我們分享泰國的在地美食或是由家鄉帶來 的食物,讓我們可以體驗到非常當地的生活及食物。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增進語言能力,更有勇氣說出第二語言 2. 增加對於實驗的不同看法、做法及應對措施 3. 增加危機處理能力 4. 增加國際觀點

六、感想與建議

在泰國的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非常 難忘的回憶。這趟旅程不只收穫了知識和實驗相關的事物,甚至結交 到泰國的朋友,也許這趟旅程結束後可能再也不會相見,但都為彼此 留下美好的回憶,而這次跟同伴們同住在一起一個月,每個人都有著 不同的想法及習慣,通過溝通及磨合讓我們更認識彼此,對於不習慣 團體生活的我來說,我想這次經驗也會對於大家未來共事上更有幫 助。交流期間在朱拉隆功看見許多優秀的學生,也看見許多自己的不 足以及未來更多的可能性,期許自己能保有熱忱及好奇心繼續研究的 這條路。也非常感謝以及榮幸可以被徵選上這次計畫並前往泰國實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