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校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參訪行程

105731日至87日,本校蔡英美主任與孫昭玲老師依鈞長指示,隨同立委陳宜民教授前往以色列,配合「中華民國(台灣)與以色列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訪問團行程,除拜訪本校姊妹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外,另配合全團行程拜訪其他三個學術單位,與諾貝爾得主Dr. Ada E. Yonath餐敘。

1. 10581日拜訪位於Technion以色列理工學院

此行程由駐以色列代表處協助安排,介紹Technion大學創立的由來與多年來的經營,Technion大學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有以色列MIT之稱, 校園內有愛因斯坦種下的棕櫚樹. 之後由國際事務處行政人員帶領參觀校園,並談到Technion大學渴求人才到學校學習,故獎學金豐厚,可惜台灣學生申請者並不多,希冀將來能與高醫建立關係,爭取人才至Technion大學學習。Technion University  拜訪Technion University

2.10582日拜訪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此行主要拜訪Lautenberg Research Center (for Immunology and Cancer Research) ,由中心主任Prof. Ofer Mandelboim,與前中心主任Prof. Eitan Yefenof負責接待。2011年時,本校醫研所舉辦二天的國際研討會,邀請當時中心主任Prof. Eitan Yefenof,與中心研究員Prof. David NoirProf. Michael Berger來高醫演講,由蔡英美所長與孫昭玲老師負責接待,並於2012年簽訂MOU,因之前良好的互動,故雙方於此次會面時直接洽談續約與學術研究合作事宜。此行拜訪,由陳宜民教授代表高醫進行學術演講,該中心學生與教師前來聆聽演講,並於演講後進行熱烈討論。演講結束後蔡主任與孫老師亦與該中心主任Prof. Ofer Mandelbim見面,雙方交流研究領域,並討論可能可以合作的方向。不過由於時間安排緊湊之故,實際MOU內容與之後交流的方式與方向,之後仍需進一步討論確定

Lautenberg Prof. Eitan             Prof. Eitan
Lautenberg Research Center 學術演講後合影                                  Prof. Eitan Yefnof合影 

3. 10583日拜訪本古里昂大學的Barzilai Medical Center:

此次拜訪,接待人員包括古里昂大學醫學院院長(Dr. Yaniv Sherer MD; Deputy Director General)、醫院院長(Dr. Chezy Levi MD; CEO),其餘皆是醫院各科主任,含病理科、婦產科、腫瘤科、感染等人,其中一位Prof. Shlomo L. Maayan (MD; Director, ID Division)陳委員攻讀博士時期同實驗室學長,主攻HIV/HPV研究。此次拜訪主要是Prof. Shlomo希望透過研究合作,能幫助第三世界國家,找出能簡易篩檢與子宮頸癌相關的HPV病毒的方法,以提高婦女檢測率,降低罹病機率。而蔡主任也分享台灣醫療的經驗與方法,包含多樣化通知與採檢方式、檢驗試劑與人員訓練、費用等,雙方就此方面作了充分的討論與交流。隔天陳委員又邀請Prof. Shlomo共進晚餐,討論合作事宜。(註:商討之合作細節需請教陳委員。)

Prof. Shlomo    Dr. Yaniv Sherer 醫院 JCI 委員

Prof. Shlomo                                                                             Dr. Yaniv Sherer (醫院 JCI 委員)

Prof.Eyal Entebi 婦科主任    醫學院長心臟科

Prof.Eyal Entebi (婦科主任)                                                      醫學院院長

4. 10584日拜訪特拉維夫大學創新中心:

該創業中心旨在協助前往中心研讀學員找出自我特質進行創業,每期5 - 6個月,課程內容依照學員特質與專業背景進行規劃,並分組討論激發各種可能可以創業的創意或是進一步設計出產品,帶領學員規劃自己未來創業方向,因此每學期課程皆不盡相同。參訪過程遇到一名清華大學學生恰巧正在參加課程期間,也與該同學討論其訓練經驗,作為將來高醫學生參與課程的參考陳委員將來希望能媒合科技部與教育部,無論在學術、創業課程..等方面建立並擴大台灣-以色列雙方的實質交流。

  1. 與諾貝爾得主餐敘

Dr. Ada E. Yonath2009化學奬的諾貝爾得主,也是以色列第一個得諾貝爾的女性科學家,目前是以色列Weizmann研究機構(相當於台灣中研院)的研究員,她以解出ribosome功能與結構而得獎。在以色列駐台代表處的聯絡安排下,Dr. Yonath請台灣大使與訪問團成員共進午餐,期間她分享她目前研究主軸與之前到台灣的經驗與所見所聞,並計畫2017年再次拜訪台灣。

此次高醫派員參訪以色列學術單位,除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之Lautenberg Center進行學術交流與洽談續約之事,也將高醫介紹給本古里昂大學Barzilai Medical Center、特拉維夫大學創新中心、與Weizmann研究機構的Dr. Ada E. Yonath,為將來雙方的合作與交流奠定的基礎。

Prof. Ada 1        Prof. Ada

Prof. Ada                                                                                      與Prof. Ada 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