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於10583日至813日於吉隆坡、檳城與沙巴三地舉辦,由學務處、教務處與國際事務處共同派員前往參展。獨中與國民型中學學生到本校攤位諮詢赴台升學資訊,吉隆坡237、檳城174、沙巴49,共計460人。自去(104)年大馬政府開放國中與國民型中學[1]教師帶領學生參觀教育展後,今年有更多馬來西亞公立中學學生前來會場。今年詢問人次以醫、牙、藥三大族群居多,亦有多名學生詢問就讀心理系與畢業後出路。

84日參加「新南向政策」座談會,吳新興委員長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一個以人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新戰略。各地華僑生的華文基礎,馬來西亞學生華文基礎較為厚實,再者,台灣學費實惠與教育品質優良,成為吸引馬來西亞華僑之利基。教育部資料來源指出,馬來西亞學生人數居大專院校僑生就讀人數大宗,104學年度較103學年度,入學人數增幅成長12.5%

今年教育展,校友胡國良醫師再度前來關心詢問度,亦提供個人當地觀點,高醫招收醫事相關人才,回國僑生就業,需與大批馬來西亞當地醫學院培育出的醫學生競爭,但台灣的醫療環境較佳,訓練紮實,長遠看來於當地具有極大競爭力。但以醫學系為例,僑生回國需實習兩年方能取得國家認證並執業。執業前須等待政府安排實習地點,但因政府保護政策,華人回國等待安排實習的時間,比起馬來人醫學生,相對較為吃虧。

目前部分學校積極籌措成立校友會,成立校友會能串聯留台人,使畢業校友回國後能有更穩固的互聯網,但校友需有充裕資金方能使校友會運作,校友皆須具穩固經濟基礎,其好處在於校友會亦有助於建立學校於馬來西亞當地的知名度。


[1]馬來西亞國中與國民型中學為馬來西亞政府成立的公立中學,生源以馬來西亞華人居多,全英文教材授課,校內溝通則以華文為主。無法以國中統考進入獨中就讀的華人子弟,則選擇國民型中學或國中就讀。

 

2016馬來西亞教育展 吉隆坡1         2016馬來西亞教育展 檳城2 
吉隆坡場:胡國良醫師與夫人合影                                                檳城展場:獨中生詢問本校

參展過程參展人員提供學生諮詢            吉隆坡場 新興媒體QLIVE採訪本校      

沙巴展場:國民型中學學生前來諮詢                                              吉隆坡展場:Olive媒體採訪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