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屆亞洲職業衛生研討會(Asian Conference on Occupational Health, 簡稱ACOH)已於201742730日於高雄醫學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貴賓包括監察院院長張博雅、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局長鄭素玲、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秘書江宏哲等,並邀請來自歐美及亞洲共12個地區的專家學者參與,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專責於災難防治及應變的Aubrey Miller博士、歐盟執行委員會職業病診斷專家群組召集人Tar-Ching Aw博士、以及現任汶萊大學副校長、亦為東協國家的職業病專家David Koh博士等。研討會議題涵蓋職業衛生護理、職業病診斷、環境災害、健康促進、各國職業衛生發展與現況等;計有來自79個國家、超過1000人報名參與,現場氣氛熱絡。

2017年亞洲職業衛生研討會(ACOH 2017)是亞太地區職業衛生專業人員每三年一度的盛會,過去曾在日本、韓國、中國、紐西蘭、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印尼等國舉辦。本次在高雄舉行,由科技部、衛生福利部、高雄市政府指導;亞洲職業衛生學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以及高雄醫學大學共同主辦;台灣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學會、台灣職業衛生護理暨教育學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辦;並獲外交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贊助。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加強亞洲及澳洲職業衛生的訓練、教育、和研究等活動,提昇各工作場所的職業安全與衛生,增進亞洲與澳洲工作人口之健康、安全與福利。歷屆會議的與會者除了來自學術界之外,更包括政府官員、企業界及勞工組織。長期關注臺灣公共衛生議題並創辦「工業衛生研究中心」的張博雅院長,過去亦曾代表臺灣參加ACOH會議。

臺灣地狹人稠,尤其是在201481日高雄市發生嚴重氣爆事件,造成重大傷亡與城市破壞之後,工業衛生與環境安全問題更需要各界集思廣益與討論。本研討會的舉辦,對臺灣而言,除了可借鏡國外之相關領域研究與應變策略,達到提升本國的職業安全、工業衛生與環境衛生的目的之外,現場東協國家的與會者不在少數,對於政府南向政策亦有所助益,更能促進臺灣外交關係及提升國際能見度。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莊弘毅教授目前擔任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理事長,該學會曾於2002年在臺北主辦第17 ACOH,現任莊理事長於2014年便開始積極爭取,終獲得2017年第22ACOH之主辦權。明(2018)年第32屆國際職業衛生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Occupational Health, 簡稱ICOH)將於429日~54日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行,3年後第18ACOH則由韓國延世大學主辦,大家接力,持續關注職業場所之安全衛生問題,一起為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而努力。

 1 5

 

6 10

 

上排左1106.04.28開幕式,左起為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秘書江宏哲、高雄市勞工局局長鄭素玲、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監察院院長張博雅、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

上排左2106.04.28澳洲環境暨職業衛生醫師Malcolm Sim()與馬來西亞衛生部職業衛生局長Priya Ragunath()於海報展示區合影。

上排左3106.04.28(22)屆主辦單位代表臺灣高雄醫學大學莊弘毅理事長()與下(23)屆主辦國韓國延世大學代表()

上排左4106.04.28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與亞洲職業衛生學會郭浩然秘書長合影

上排左5106.04.28現任汶萊大學副校長、亦為東協國家的職業病專家David Koh博士就「東南國協職業衛生發展現況」演講。

下排左1106.04.29 Dr. Aubrey K. Miller於「環境災難研究」主題演講中提到高雄氣爆。

下排左2106.04.28小型研討會--東南亞國協職業病診斷標準,由成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王榮德教授(1)擔任主持人,泰國Dr. Adul Bandukul(2)、歐盟Dr. Tar-Ching Aw(3)及汶萊Dr. David Koh(4)參加與談。

下排左3106.04.30歐盟執行委員會職業病診斷專家群組召集人Tar-Ching Aw博士於「職業病與補償-韓國經驗」講題中,向韓國職業安全衛生機構工殤研究中心主任提問。

下排左4106.04.29國際職業衛生大會年會合影

下排左5106.04.30會後講者合影

Go to top